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物理必修一考试要点归纳
2013.09.27 23: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27首发

声明:本文系站内编辑原创,权属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授权,严禁转载。

有句古话说的好,“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同学们的学习也应如此,应把自己主要的精力放在每个模块的重点内容上。物理网编辑们依照教材,把各个模块的重要考点都给大家做了整理与归纳。

必修1牛顿运动学部分核心考点内容整理,分别是:

(1)复杂的受力情况要画受力图,题中涉及到多个物体,受力分析的原则是“先大后小”,“先整体后局部”。

高中生

(2)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是考试的一个重点。它是有条件的:1物体受力平衡;2仅仅受到3个力的作用。

(3)对外力进行正交分解,是最常用的处理受力的手段,第一步就是要建立恰当的坐标系,一般x轴是运动方向,y轴是运动的垂直方向。

(4)匀变速直线运动有三个最基本的公式,在选择使用哪个公式时,要考虑哪个带入计算更为简单。一般来说,当题干中没有涉及到时间t,也没有让我们求时间t,我们用第三个(位移与速度关系的方程)。

(5)有时题目中并没有明确指出摩擦力是动摩擦还是静摩擦,这时咱们就必须用假设法来对其进行分析和判断。通常的解法是:假定摩擦力是静摩擦力。

(6)牛顿第二运动定律的验证实验,要注意木板是有一个很小的倾角的,目的是为了平衡摩擦力。另外,还要注意小车的总质量要远远大于提供拉力的砝码质量,大家可以在课下思考一下具体原因。

(7)竖直上抛运动可以从最高点出进行划分,一个是课本上讲过的自由落体运动,另一个是自由落体运动的逆过程。从对称性上,我们可以得到很多结论,减少不必要的运算。

(8)综合的牛顿运动定律应用题是必考的,我们要两手抓:一手抓住力,一手抓住运动。通过牛顿第二定律(F=ma),把力和运动联系起来。一些问题可能会涉及到多个过程,会增加一些难度,分析思路就是在不同运动过程进行力与运动的分析,一定要把整个过程分析透彻,分析不清,就做不出来,也没有什么捷径。

(9)运动图像的分析是一个考试要点,同时也是一个难点所在。读图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大家要能从图中读出最有用和有价值的信息,并与题干中的已知条件结合,寻找解题的突破口。

希望同学们能重视这些考点,抽时间做一些针对性的习题,做题时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把这些内容都夯实牢。

【本站声明】文章系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组原创作品,未经许可严禁恶意转载、节选。还望你能尊重作者劳动成果,谢谢您的谅解。文章作者:林小雪。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