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异地高考改革承诺该兑现了
2013.09.27 23: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时言平

  按照教育部所划定的时间线,各地异地高考方案本应在年底前出台。再过几天,日历就要翻向2013年,可目前却仅部分省市初步兑现承诺,而最受关注的北上广仍在制定中。

  异地高考改革,实质是教育平权。不过在资源布局失衡、地域利益博弈的过程中,本应享受平等教育权利的公民,却不得不面对“同分不同命”的权利窘境。以至于,吁请平等高考权利的流动人口子女,竟然被流入地的户籍居民斥为“蝗虫”,在不公伤害之上,再添人格侮辱。

  尽管黑龙江、安徽、新疆、江西等地异地高考方案已出炉,但必须看到的是,异地高考改革的风暴眼,却在大量外地人口涌入,且教育资源丰厚的北上广地区。正因为如此,北上广地区改革方案是否符合公平预期,决定着这场改革是否真正步入深水区的关键。但这个时间节点上,北上广地区异地高考方案依然无声无息,不禁让人担心:已经启动的改革,会否因此也延迟、搁置。

  不触动现实利益,忌惮打破不公的既定格局,改革难免化为泡影。北上广地区的户籍居民,作为教育资源垄断环境下的既得利益者,其对异地高考平等权利的实现,势必抗逆和阻击。因此,如何打破既得利益者的阻碍,恐怕需要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决心。只有挑战资源垄断,才能避免教育公平被地域既得利益者所绑架。

  “同样是考上北京大学,安徽比率是7826:1,而北京只要190:1, 北京人上北大的几率是广东考生的37.5 倍, 是贵州考生的35.4 倍,而上海人更狠,上海考生进复旦大学的几率是全国平均的53倍,是山东考生的374倍……”数据所折射的,是资源垄断和权利不公。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有人发出“投胎是艺术”的辛酸感慨。

  北京大学不是北京籍公民的大学,任何地方的高校资源都不是当地户籍人口的私塾后院。教育平权,本该就是平等权利群体的利益均沾,不应存在特权和垄断。消除地域垄断,才能让教育资源面向每个受教育权利者,避免成为小众群体的特权福利。

  打破地域界限,啃动资源垄断地域的硬骨头,将招生的份额和标准划归高校自主,这样的异地高考改革方案,才触及了改革的本质,才能步入公平实现的轨道。北上广等重点改革区域方案尚未出台,虽然离兑现承诺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天,但我们更愿意相信,这只是激烈博弈下的“难产”,而不是辜负公平期待的“流产”。

  无论最终的异地高考改革方案会以怎样的面貌出现,但公平始终应是改革的重要前提和旨归所在。异地高考,不该是场利益的拉锯战,而应站在整体公平的高度去求解。从高考移民通过不公手段来实现公平,到占海特们站出来与垄断资源的既得者们公开论辩,长期透支教育公平的异地高考,非改不可。权利正在苏醒,改革岂能在无谓的利益拉锯战中继续装睡?方案大限将至,教育部等改革的推动者们,也该到了责令各地兑现承诺的时候了。

吴小京整理发布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