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评论:让当下的教育回归其本源
2013.09.27 22: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27经典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国内当下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大量的考试与练习,任课老师们在题海里泡着,学生在题海打拼……教育,几乎就是”做题”、“考试”、“分数”。

各个年龄段的教育基本上都在“魔鬼式训练”学生的“应试能力”,老师不再以“传道、授业”为主,所做的工作也只是在应付孩子们的升学。

用功读书

一些所谓的特长、特色教育,也是围绕考试、考级、证书进行,大多情况下都是为了升学等原因而发展特色,让学习成绩平平的学生来练美术、练舞蹈、练绘画、练体育等等,给他们寻找升学的途径,根本无暇顾及“爱好”、“特长”。

学校呢?也是如此,抢生源、挖名师,尽一切办法把学生们的“分数”提起来;各个学校所追求的目标都是相同的,那就是学校的升学率。

怎样改变教育的现状,让教育回归其本源呢?笔者认为,地方各级教育机关部门及中小学校应该在教学中去功利化,在教学中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的素质教育规划。

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自己,教育的实质在于发现、唤醒、激励这些不同之处。探索、寻找、发掘学生的特长,并循序渐进的指引其健康发展,这才是教育的本源之所在。

在招生上,各个学校也应逐步抛弃”唯分论”和“一刀切”的录取策略,多参考学生的平时课业成绩,全面、科学核查学生的潜质。

作为一线的教师和校长,在教育问题上我们要有所为,也有所不为。我们没有能力立刻改变目前社会的大环境,可我们有能力来改变自己的课堂,能尽自己的力量让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努力来打造更加富有生命力的校园。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