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上别让自己孩子对未来没有信心
2013.09.27 00: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仔细观察下咱们身边的中小学教育环境,你就会发现有许多地方还没真正意义上尊重学生全面的成长,而且,很多教育现象还总在有意与无意中限制着孩子们的言行举止。

学校的很多教师,在学生的教育上总是“恨铁不成钢”,总是使用嘲笑、歧视、蔑视、等不文明,对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的语句。学校老师的这些不合适的批评,会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很多家长亦是如此,责备起来孩子,比学校的老师还要夸张。国内中小学的家长们都唯分数马首是瞻,只要学校的考试要是考得不好,孩子基本上得不到安慰,家长就知道责骂。

可以想象一下,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的学生,怎么可能有一个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心态?长期以往,学生们势必会产生挫败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曾发表文章,呼吁教育改革,教师除了传授知识外,更应该去思考如何让被教育者健康成长;要让孩子们学会思考,积极的去探索,而不是一味的从老师那里吸收知识。

当下我们国内的教育就是:只有学校考试成绩高的学生,才能得到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认可,否则,你就注定是大家眼里不受欢迎的人,是学习上“差生”。

很多学生爱好广泛,在其他的方面很有天赋,比如棋类、表演等,这些反而被家长们定义为“不务正业”。学校考不了高分,就得不到任何的认同和表扬,学生内心就非常容易产生挫败感,对学习更是没有兴趣,更是不努力了。

老师,尤其是孩子家长对孩子一定要有宽容心、爱心,除了成绩之外,多看到孩子积极的一面,多给孩子创造在其他方面“大显身手”机会,多体谅一点儿孩子们的不足,多理解一些孩子需求,多一些表扬,孩子也就不会产生挫败感。

作为家长,不要给孩子定不切合实际的目标。在我们国家目前的应试学习环境里,家长、老师、孩子们都不可能不关注考试成绩。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本身压力就非常大了,作为父母,咱们要尽量去体谅他们,辅助他们制定切合自身学习情况的目标。
(文/吴小京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