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物理成绩很差,如何对付它?
2013.09.26 14: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自己的能力是否达到了物理老师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盲目崇信题海战术,以为学物理就是做题,结果事倍功半,几次考试下来,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进步,自身的兴趣和上进心倍受打击,在物理学习上觉得很迷茫。

在课内外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大家如下的几个建议,供参考、借鉴。

学习

(1)考点有没有完全消化掉?和同学们或老师交流一下就知道了。咱们一直说物理知识抽象,如何把类似于波尔能级模型这样的考点彻底吃透呢?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遇到不会的问题去问问他人,别人的一个点拨,往往比你苦思半个小时更有用。

(2)任何时候,学习的过程都是一个吃苦、受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谁都不会例外,都会遇到困难,关键是谁的心态好,谁更积极,更勇敢地去克服掉它,而不是逃避它。

(3)课堂听课是学习上很关键的一个环节,也是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不行,主要的问题就是在于课堂听课不认真,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课堂上是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照顾到所有学生,要想比别人学得好,只能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

可能你有若干物理知识落下了但是又不知道如何去复习,我在这里向你推荐高中物理网的基础知识巩固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里面内容完全免费,配有物理名师教学视频。

(4)在平时大家还要注意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时间上不着急,思维就开始懒散起来,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题当然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做完这套练习;往往这样约束自己,有了压力,做作业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5)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喜欢研究难题,结果就是不断碰壁。从我们近几年的物理考题来看,考生们的主要的丢分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何同学们总在基础题上丢分呢?其实并不是难,并不是学不会,难以理解,而是知识点太多,太散乱,学了容易忘。

在《警世贤文》中,有这样一句名言,“宝剑锋从磨砺出。”任何成功都离不开汗水的付出,牛顿、爱因斯坦、普朗克、安培等科学巨匠,他们的所有成就无一不是源自其远多于常人的劳动付出。物理的学习,方法都很基本,关键是你是否有足够的毅力一直坚持下去。

就到这里,笔者在此预祝同学们物理越学越有兴趣,越有自信,物理考试考出好成绩。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