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真是难啊,需要找个老师补一下吗?
2013.09.25 01: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24原创

问:最近好烦,别的还行,物理好几次都考得一塌糊涂。高一的物理真难,遇到题不会下手,没有什么思路,老师一讲也明白。大神们,给点学习建议吧。是否有必要找个老师补课呢?

高中物理网编辑:的确,有不少学生都有类似的问题,在物理的学习上出现了瓶颈,学习效率低下,遇到考试就犯怵。

我简单发表下自己个人的看法,希望能给你的学习提供一些帮助,内容仅参考。

(1)通过横向对比,来思考学习问题。所谓的“横向对比”,指的是与班里其他同学间的对比,为什么班里总有其他人比自己考的分高?咱们的环境可都一样啊: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教材,同样的课后作业,也是完全一样的考试卷子啊,为什么有人能考高分?

那些考高分的学生是不是在课堂上比我们认真?做课后作业是不是更认真?……方方面面,都值得我们去静心观察和冷静思考的,找到差距,用心去弥补。

(2)同学们要积极面对高中的学习,高中的确是需要吃苦的,要懂得成绩出自勤奋,不要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灵丹妙药”。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要在更深层次上去发掘各个物理量与定理定律的内涵,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通过考试试卷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物理题很少单独考察一个考点,考题综合,对谁来说都是一个难点;因此,探究各个知识点如何联系起来命题,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课本。同样,在看课本的时候,我们也不能走马观花,也要联想自己前期做过的题,尤其是做题犯错的地方。

(4)关于物理补课的建议。你落下的内容如果不是很多,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里,没有必要去补课。当然,如果前期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很多作业一点思路都没有,已经影响到当下的听课,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要参加物理补课,同学们最好联系在职老师来补课。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这些内容对你的学习有帮助,祝你学习进步。文/教育博客,转载必须注明作者与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