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高一物理必修一考试要点总结
2013.09.21 16: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21原创

【郑重声明】文章原创,权属高中物理网所有;未经本站及作者授权,严禁任何个人、组织转载。

有一句谚语: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同学们的学习也应如此,我们应该把主要的精力用在每个章节的重点内容上。物理网编辑们依照教材,把各个模块的重点内容给同学们做了梳理。

必修一重点内容是牛顿力学,考试常考知识点如下:

(1)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是必修1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内容。确定研究谁,对谁进行分析,这是画受力图的前提,一般来说,我们要遵循“先整体后局部”的原则。

高中生

(2)封闭三角形法则是这个模块的一个考试重点内容,一些较有难度的物理题,往往还需要利用一些数学上的几何知识来求解。附:大部分情况下是利用边角关系找封闭三角形的某个角度。

(3)受力问题往往是用坐标系来分解计算的,一般地,x轴为运动方向,y轴方向与运动方向垂直。在投影力时,sin和cos别搞错。

(4)分析匀变速直线运动,要列方程时,一定要想想用哪个方程更科学、方便。三个最基本的方程中,无t考虑第三个,无x考虑第一个。

(5)动、静摩擦力的判断是一个常考的难点,遇到动静摩擦力并没有指明,需要分析的这类问题,建议同学们采用假设法,假定是静摩擦力,通过分析看看是否满足f<fmax的条件。

(6)牛顿第二定律的验证实验中,要注意木板有一个很小的倾角,其目的是为了平衡滑动摩擦力。还要注意小车(与配重)质量要远远大于提供拉力的砝码质量,我们在这里不解释原因,同学们要在课下思考一下为什么。

(7)竖直上抛运动的考题不少,同学们可以从最高点出进行划分,一个是课本上讲过的自由落体运动,另一个是自由落体运动的逆过程。从对称性上,能得到不少结论,减少不必要的运算量,节省时间。

(8)综合的牛顿运动定律应用题是必考的,在阶梯上一定要两手抓:一手抓力,一手抓运动。通过牛顿第二定律(F=ma),把力和运动联系起来。涉及到多个过程的问题可能会增加难度,同学们要在不同运动过程中逐个进行力、运动的分析,一定要把整个过程分析透彻,没有什么捷径。

(9)很多物理题把部分条件通过图像的形式展现出来(比如v-t图像),这对大家的读图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高考物理试题来看,图像问题也是一个难点。大家应该在课下把这方面的题归纳一下。

上述内容是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考点,还希望课下同学们能够引起重视,多做点儿这里的习题,更重要的是多做反思,把知识点梳理清晰。

文/teacherxu;本文为原创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谢绝其他网站的转载,希望尊重作者劳动与版权,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