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5个稳步提高学习效率的注意事项
2013.09.21 16: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21-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怎么才能提高课下的学习效率呢?请物理网的大神们给指教下,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步入高中后,学习压力明显加大,学习效率直接影响学习成绩,“磨刀不误砍柴工”给我们强调的就是方法。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如下5点建议:

(1)咱们物理网一直讲,物理知识多,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来辅助咱们学习。昨天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最近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有哪些重点内容较难理解?有哪些典型的题不好消化?我们不妨将这些内容都记录到微博上,每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回家等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都打开微博,把昨天、前天的内容做个复习,做到温故而知新。在物理网看到的一些典型题,或者一些总结文章,你都可以分享到微博上。有些问题,并不是看一遍都能掌握的。

(2)在脑中构建整个物理知识框架,把知识点联系起来。如果我们去认真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我们不难发现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基础公式求解的,当然,各个考点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物理题的难度,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多去思考考点之间的关联,在头脑中搭建起来一个物理大厦。

(3)研究物理模型,整理一类问题的解题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4)在对知识的查漏补缺上,物理错题本是一大利器,反思自己的错误,我们才能更针对性的来调整学习的重心。也许你会说,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错题;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所有错题都记下来。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单纯的去“记错题”;用好的关键在于两点:1是长期坚持,2是经常复习。

(5)有一些学生喜欢记一些比较偏的性质和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并不是很大。为什么这么说?首先,你要明白推导的公式,在高考中不能直接用。另外,高中物理内容太多,记忆这些不常考的琐碎性质,倒不如把基础内容与常考点多去温习两遍。

成绩的提高当然依赖科学的学习方法,同样也需要时间的检验。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这些方法用心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推荐阅读

(1)高考物理必考点揭秘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快速提高成绩的十个注意事项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物理网错题本精选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500/

在最后,笔者预祝高中生们在物理学习上越学越轻松,考试考高分。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