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应对物理考试,高中生要注意的几点
2013.09.21 14: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21经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世界上做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实力,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评委。我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如此,很多同学在平时学得不错,做作业也都挺好,不过考试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学习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需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正确。如果你物理基础不好,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得分。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此外,在物理学习中,笔者提醒大家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平时学习中同学们要总结物理解题模型。

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应总结一些物理模型,整理一类问题的解题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有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总结这些模型,寻找这些解题规律。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对同学们研究模型、利用模型解题时很有帮助的。

除此之外,总结、分析解题模型,还能帮助咱们提高课下做题效率,节省考试中的做题时间。

●在课下和家里做作业时,同学们要注意提高审题、读题速度。

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考题有两个显著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不少学生在高考中物理失利,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五老师向北京地区家长推荐:一位物理家教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