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果物理一直学不好,肯定是方法不对路
2013.09.17 15: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17-精选

来源:物理网

在课下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总会有学生诉苦:老师,我下了不少功夫,可是物理还是学不好。的确,这种情况在高中很常见,不少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了解不到位,学习方法亟待改进。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我向大家推荐这些方法:

高中生

(1)

对老师一定要虚心,要多请教,物理老师熟悉考试重点,也清楚地知道班级同学们的薄弱之处。有句话这样说:中学生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已经经历了许多次的高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听老师的呢?

(2)

课本重要的定理、定律和公式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必要条件。很多学生总是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你课本知识掌握得不牢,在考场上遇到考题还要要好好回忆下课本上的知识点,显然这样做题速度肯定不行。

(3)

我们必须认真对待错题,把它当成宝藏,去深入挖掘。如何深入挖掘呢?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犯同样错误的问题放到一起,做一个错因深入探究。这样深入分析自己的错因,并针对性的进行总结和思考,才能彻底避免继续犯同样的错误。这正是错题本价值的所在。

高中物理网有错题集专区,错题源于全国优秀高中生和物理老师的分享和上传,由物理网站内编辑认真逐个筛选并分类整理。借鉴其他同学的错题本,是物理学习上的捷径,物理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4)

对中等生而言,我不建议你在难题上投入过多时间,毕竟考试中的难题是少数。教材上的公式,书上的典型例题,课堂记的笔记,应该是我们课下学习的重点。记住课本上的重要公式,掌握这些公式的来由与使用范围,多去看看前期做过的练习,认真分析错题,尤其在考卷上做错的题,学物理一定要懂得温故知新。

(5)

注意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为什么我提这一条呢?因为很多物理成绩不好的学生,在时间利用上有问题,做事拖沓,效率低下,考试的时候就感觉时间不够用,其实这都是平时学习毛病的反应,都是课下做事不着急的后果。

就到这里,笔者预祝大家物理越学越有兴趣,越有自信,考试顺利。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