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必修1考试要点汇总
2013.09.16 14: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物理网编辑原创资料,未经作者与物理网允许严禁转载、节选。

为了帮助同学们应对物理的模块化考试,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一些考试的考前要点归纳,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起来这些资料,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教材,做好考前准备。

高中物理必修1主要内容是牛顿动力学,最重要一些的考点包括:

(1)受力情况复杂的物体分析,必须画出来受力图,题中涉及到多个物体,受力分析的原则是“先大后小”。

高中生

(2)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是一个考试重点,较为复杂的难题,往往需要借助几何知识来求解。

(3)大部分的受力问题是用坐标系来分解计算的,一般地,x轴方向就是物体的运动方向,y轴方向与运动方向垂直。在投影、分解计算时,sin和cos不要搞错了。

(4)匀变速直线运动有三个最基本的方程,在解题时要考虑用哪个方程计算更为简单。一般来说,当题目中没有时间t,也没有让我们求时间t,我们用第三个(位移与速度关系的方程)。

(5)遇到动静摩擦力性质判断是一个常考的难点,遇到动静摩擦力并没有指明,需要分析,建议采用假设法,假定是静摩擦力,然后进行分析,看看是否满足f<fmax的条件。

(6)牛顿第二定律的验证实验中,要注意木板有倾角,其目的是为了平衡滑动摩擦力。另外,还要注意小车的总质量要远远大于提供拉力的砝码质量,我们在这里不解释原因,同学们要在课下思考一下具体原因。

(7)竖直上抛运动是一类典型考题,我们可以从最高点出进行划分,一个是课本上讲过的自由落体运动,一个是自由落体逆运动过程。从对称性上,能得到不少结论,减少不必要的运算量,节省时间。

(8)综合应用牛顿运动定律的物理题是必考的,我们要两手抓:一手抓住力,一手抓住运动。通过牛顿第二定律(F=ma),把力和运动联系起来。涉及到多个过程的问题可能会增加难度,分析思路就是在不同运动过程进行力与运动的分析,一定要把整个过程分析透彻,没有什么捷径。

(9)图像是一个考试要点,同时也是一个难点所在。读图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同学们要善于从图中读出有用信息,与题干条件做结合,寻找解题的突破口。

重要的考点就这些。希望同学们课下好好复习,能结合做过的练习题,强化这些重点。高中物理学习讲究循序渐进,课下要多做题,多思考,多总结。

【郑重声明】本文系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编辑组原创作品,未经由物理网及作者允许禁止转载、节选。请您尊重作者劳动成果,谢谢您的谅解。文章作者:田小溪。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