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物理考试中,同学们务必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2013.09.16 14: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16精华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首先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物理阶段的测验亦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教学与阅卷的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认真学习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物理试卷中几乎没有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除此之外,在学物理过程中同学们还应该注意:

●平时学习中大家要注意总结解题模型。

物理本身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用到物理学习中来。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类似解法的物理题归纳为模型,比如,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运动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考场上的答题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常见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绝对过关。

●逐步提高读物理题的速度,一定要注意读题与审题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文字变多了,图像也变多了;这对同学们的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用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的高考物理分数很低,并不是因为题不会做,而是没有时间去做。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油滴刚好没有碰到下底板”,”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