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答疑:近日物理网答疑区三个提问与回答
2013.09.14 12: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4日-原创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洛伦兹力与安培力有何区别?】答:这两种力都是磁场力,都是磁场对物体的作用。洛伦兹力是单独一个带电粒子所受到的磁场力,而安培力是一个杆件所受到的力。安培力是杆件上大量带电粒子所受洛伦兹力的合力表现。推荐同学们去看看2013年北京高考物理第24题。

【问:为什么说简谐振动的图像一定是正(余)弦图像?】答:简谐振动是满足回复力F=-kx的振动模式。由F=-kx和牛顿第二运动定律,可得a=-kx/m;从微积分、导数来进行分析,a是x的二次导数,不难看出,只有满足x-t为正(余)弦函数时,a=-kx/m与x的二次导等于a才能同时成立。物理网不去做这个证明过程了,这已经完全超出了中学范围。

【问:温度反映哪个微观量?】答:温度的本质上反映的是构成物体的分子平均动能。或者说是平均分子速率,同样的两个物体,温度高的分子平均速率大,内能也就越大。公式pV=nRT,同样的条件下,p和V的成绩越大,温度T也就越大,平均速率就越大。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