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年级排名比分数更有参考价值
2013.09.14 12: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14-精华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摘要

部分家长过分看重孩子考分,而忽视成绩排名,尤其是各科成绩的年级排名,这是很不科学的评价模式。下面就与大家一起来做个分析:

正文

先说明一下,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高考生家长而写,其他年级学生与家长们也有参考价值。在此,笔者希望家长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排名,而非分数。

高中生学习

分数的高低,很大程度上是由卷面难易程度、题量决定的,不能用试卷的分数来衡量考生的进步与倒退,高考生的家长们要更多的来关注考试排名变化情况。

考分有高有低,但分数并不能非常严谨的反映出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但有的卷子考题难,你拼尽全力也只能勉强及格;而有的考题简单,很轻松你就可以拿到80多分。

显而易见的道理,你不能说这80多分技术含量就比60多分的高出一截,也不能说考60分你的物理成绩就很差。另外,咱们高考在不同学科上满分的差异,也很容易引起家长们对分数的误解。

举个例子,我们北京高考物理满分是120分,数学的满分是150分。在一次模拟考试中,考题难度相同,某个同学物理考了110分,数学试卷考了120分,家长很容易会觉得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高三最不缺考试了,比较重要的考试,如学期期末考、一模、二模等,学校都会统计班级排名、年级排名和全区排名。

家长朋友们要参考这些排名,尤其是区里总成绩的排名,来客观认识孩子的学习水平,对孩子的学习情况做到心里有数,为以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打好基础。

还有一个排名要引起注意,就是年级单科排名,单科排名是直观反映考生长项与短板的指标。例如,某考生一模考试总分的名次排在200位,物理单科排名却仅400名,与其总名次差异很大,所以,要在以后复习中加大对物理备考的投入力度,避免下次考试再被物理拖累了。

写在最后

最后笔者给家长们提一个建议:如果您懂简单的办公软件,可以把孩子的各科排名、总排名、等数据分别做个EXCEl统计表。这些EXCEL表格能把孩子学习情况很容易且直观的反映出来。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北京地区家长,韩磊向您推荐一位物理课外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