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朋友们要防范孩子们的假期综合症
2013.09.14 12: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14-经典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寒暑假里,孩子们可以抛开学校的管束,无拘无束地玩一阵子,大部分的家长们也会觉得孩子在学校学得挺辛苦的;到假期了,就让孩子尽情地放松一下。学生们在假期里往往生活作息紊乱、玩耍过度、挥霍无度、迷恋电脑、不舍电视。

假期作业的情况呢?大部分的孩子并不是按照老师们的要求定时、定量、按部就班地完成功课;要么是在假期的前几天疯狂的把作业写完,要么就是一开始尽情的玩儿,把假期作业都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做。

孩子们都未成年,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免疫力和适应力并不强,进入假期(或假期后开学),自己的作息、学习、生活规律一下子全部被打乱了,就非常容易患上“假期综合症”。

高中生

应对”假期综合征”,基本的原则就是循序渐进。步入假期,学生们首先应该制定一个具体的“作息时间表”,每天都按时起床,定时定量的做作业,在假期也要培养合理的学习、生活规律。

家长们也要利用这段时间多去关心下孩子,在周末的时候可以陪孩子多做运动,滑雪,逛逛公园之类的,一方面锻炼了身体,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孩子晚上的睡眠。同时,家长朋友们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逛书店或文化馆,培养孩子对知识的兴趣。

在假期长假里,家长们还可以带着孩子串串门,走走亲戚。平时学习比较忙,假期可是孩子向大人学习的最好时间,学一些交际用语,和一些交往的基本礼节等,这些对孩子未来在社会上工作,与人交往都有很大的作用。

笔者还建议家长们可以利用假期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做些日常劳动,男孩子和女孩子做什么要分别对待。女孩子和自己妈妈一起学学做饭或帮忙洗洗衣服,体会妈妈的辛苦;男孩子可以和爸爸一起动手洗洗家里的汽车,或清理一下油烟机等等。

假期是一个特殊的学习时间段,这段时间是锻炼孩子自制力、毅力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培养学习兴趣,获取课外知识的重要时期,大家都要认识到这些,把假期时间合理的安排好。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