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高中生一定要反思方法,提高能力
2013.09.13 11: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13精华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步入高中,班级里不少同学的物理成绩开始下滑。有的同学在初中物理还是班级里的前几名,可到了高中,就不知道怎么学物理了,成绩可谓“一泻千里”。不少学生考完试总抱怨,“物理太难了!”

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高中物理必然,同时也必须要有难度,以便于区分大家的学习水平。难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们不能回避。

如何学物理?高中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

用功学习

(1)

咱们高中物理在教学上压力很大,任务量重,同学们很容易学了电磁学忘掉力学。课下适度的抽出时间,对学过知识进行有规划的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记住这一句话,物理不怕内容多,也不怕难。就怕你忘。

(2)

很多同学在物理学习上轻课本、重做题,在掌握不牢固的前提下去做难题,结果不断碰壁。从近几年的试题来看,考生们的主要的丢分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能靠难题拉开考试分数的,也就是班里的前几名而已。为什么基础题丢分呢?其实并不是难,并不是学不会,难以理解,而是知识点太多,太散乱,学了容易忘。

(3)

全国各省的高考物理试题可以说是我们物理学习的“指挥棒”,哪些内容是物理的重点所在?高考物理试卷经常考的知识点就是重点。课下作业中遇到高考原题同学们务必要仔细对待,把题中个各个考点都吃透,彻底搞明白。

在物理网的主页导航就有全国各地高考物理试卷(word版),已经按照省市和年代为同学们归类整理好。需要这些试卷的同学们可以去下载。

?考生必备:历年高考物理原题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

如何下手分析试卷呢?我们可以依照不同的失误类型来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又有多少分值丢在了数学计算上?有多少简单题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是自己应该丢的呢?

(5)

学习方法不能盲目追随他人,尤其是对班里成绩并不出众的同学,请不要盲目地学习班里的物理高手;适合他们研究的难题,你去研究也没有多大的价值。

文章最后,要预祝高中生们越学越自信,在物理测验中考好。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