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考试中,高中生需要注意的几点
2013.09.12 18: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12精选

来源:物理网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足够的实力,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评委。其实咱们物理考试亦是如此,很多同学在平时学得不错,做作业也都挺好,不过考试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授课与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高中生

●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是对的。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对待。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此外,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还提醒同学们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课下做练习时同学们要总结解题模型。

物理,它本身就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应该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用到物理学习中来。物理练习题实在是太多了,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题的求法上,还是有规律可循的。们可以把解法相近、相似的题都总结到一块儿,提炼出解题模型,比如,子弹射木块的模型,弹簧模型,切割磁感线模型,等等。如果同学们能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认真分析这些解题模型,对掌握知识、归纳思路都是很有价值的。

另外,总结物理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做题的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自己根本就做不完;如果你能把这个模块最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一定就没有问题了。

●平时做作业时,同学们还要注意提高审题、读题速度。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文字变多了,图像也变多了;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的高考物理分数很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