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杂谈:年轻教师要向班级学生讨“授课经验”
2013.09.12 18: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12-投稿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学校里今年新来了不少的新老师,都是刚毕业从大学里走过来的。因为缺乏实战的授课经验,长得太年轻,气场不够,再加上目前高中生们却是有点儿“活泼”,有不少老师,尤其是女老师总是被气的不行。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只知道一味的像老教师们请教。

有很多的年轻老师喜欢跟着老教师,旁听授课过程,想从老教师那里学点儿经验,以便镇住那帮淘气的学生。

这样做有效果吗?我持非常怀疑的态度,这样做一定收效甚微,甚至有可能还会起到反作用。这是为什么呢?下面,我来给大家谈谈我的看法。

首先,老教师授课中的很多东西你是不可能在旁听中学到手的。比如,老成的长相,与学生交流过程中的眼神,课堂上的气场,应变经验,甚至是教学举止。你要想拥有这些东西,恐怕只能靠时间的积累。

其次,老教师教学上最大的特点,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是教学经验的沉积与厚积薄发。互动性,与学生打成一片,恰是新老师的教学优势所在,经常听老教师的课,模仿老教师,会把自己的优势“淡化掉”。

本来自己气场就不足,年纪轻轻的,还学老教师的口腔,肯定会让学生们感到厌烦。因此,我建议青年教师们要做自己,走自己的路。

与其抬着头,旁听老教师们的课学经验,倒不如拿出点儿时间来,低头跟孩子们做个交流,取取经。别总拿着老师的架子,和同学们坐在一起聊聊天,问问同学们自己哪里讲得不好?还有哪些地方值得改进?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