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弯道口留给孩子的教训
2013.09.12 16: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小区离菜市场有500米之遥,出入是一条平整的水泥路。而我每次去菜市场买菜,总是抄近道直入,因为抄近道比走水泥路要少走大半路程,还少了许多灰尘和噪音的侵扰。

近道位于小区前不远的一个弯道口,是一条从上至下足有三十来米长的斜坡,夹在两栋楼房的中间,路面较窄,旁边的一条深沟足以让过路的老年人为之胆怯,沟里常见一些污水从此流过,气味难闻。

就是这样一个令老人们生畏的地方,每天都有不少孩子来这里溜滑板。胆大的站在滑板上俯冲直下,玩得刺激,胆小的坐在滑板上小心翼翼地溜滑,却也自得其乐。于是,这条弯道口也给来往行人带来许多隐患,稍不留意,就会被溜滑板的孩子撞倒在地。

在这些爱玩的孩子中,有一个是我老乡的孙子,叫小聪,不到10岁,家就住附近。我每次打这儿经过,看到小聪在玩滑板时,都要语重心长地劝说一番,说这里危险。有一次还拖着小聪去见他妈妈,她当时正在打麻将,我要她把孩子看好,最好不要出事,一出事后悔都来不及。小聪妈妈说我多虑了,孩子天天在这里玩都没事。说着,又去摸她的麻将。

我的提醒并没有引起小聪妈妈的重视,然而,我的担心最后却演变成不幸的事实。那天,我去菜市场买菜,在弯道口巧遇我的老乡。我问他这段时间在忙什么,他叹息一声对我说,别问了,这些天烦死了。我问他烦什么?他说他孙子小聪就在这里玩滑板时,不小心摔进沟里,把一只脚给摔断了,现正在医院躺着,已经花去两万多医药费,还不知哪天能好。

听到这里,我不敢把那天带着小聪去找他儿媳的事告诉他,否则按老乡的脾气,非要打断她的腿不可。我只好劝慰老乡,事情既已发生,就好好照料孙子吧。最后我向他建议,门前那条斜坡最好把它挖掉,砌成台阶,对大人小孩都很安全。老乡感叹道,最开始他也是这样想的,但这里住户很多,他们家里大都有摩托,为了方便,就变成现在这样了。

为了方便,却给孩子带来了安全隐患,这后果也是他们没有想到的。现在事已发生,我不好再说什么,只是提醒老乡这个地方太危险,特别是冬季,一遇冰冻,还会出事。老乡说他会和住户商量这事,他不想再让小聪的悲剧重演。

我每天依旧从这条弯道口进入菜市场买菜,虽已看不到孩子在此滑板,但小聪的教训应该给我们带来一点反思。孩子好玩本出于天性,作为父母,应该为他们的玩耍提供一个安全的场所。明知这种地方不安全,家长若不予以阻止,孩子便自认为这里就是安全的了,不到发生意外还不会收敛。

不幸往往来自于麻痹和疏忽,在人们司空见怪和习以为常的小事上,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埋下了安全隐患,最后酿成不幸。也许每个人都有过血的教训,但好了“伤疤”之后,还有多少人没有忘记曾经的“伤痛”?为了孩子,家长应该时刻敲响安全教育警钟。(东方木独发中国教育人博客)

整理:物理网A组http://gaozhongwuli.com/wang/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