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高考满分状元,并不是每科都满分
2013.09.12 15: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海南理科状元周怿综合为900分(满分),在网络上吵得沸沸扬扬,但是这个满分并不是每科都满分。这是标准分的计算模式,相信很多学生和家长都不了解,在这里笔者来和大家简单介绍下。


先来看南海网报道:


今年我省文昌中学高三(8)班的郑林壮考出了文科最高分。他的高考单科成绩分别为:语文773分,数学820分,英语774分,政治826分,历史841分,地理845分,综合为891分,其中听力28.5分,会考成绩为391分。郑林壮的高考成绩加上基础会考总分的10%,总成绩为930分。海南华侨中学高三(2)班周怿夺得今年我省理科第一名。他的单科成绩分别为:语文837分,数学812分,英语810分,物理787分,化学727分,生物828分,综合为900分(满分)。


很多人可能很奇怪,到底高考满分状元的这个满分是怎么得来的呢?在这里,笔者告诉大家海南省是依照标准分来计算高考成绩的。


标准分就是考生在全省考生中所处的位置分。标准分的转换原理是,对每一单科来说,按照原始分成绩把全省考生从第一名排到最后一名,每一名考生因其考分有别都有一个对应的位置,这个位置对应的分数就是标准分。再把考生每一科标准分相加得的总分,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排列,根据其位置得出该考生的标准总分。


标准分换算


与之对应的是原始分,原始分也叫做卷面分;按照评分标准对其作答反应直接评出来的分数,叫原始分。比如我们北京地区就是一直以原始分作为计分标准的原始分反映了考生答对题目的个数,或作答正确的程度。但是,原始分一般不能直接反映出考生间差异状况,不能刻画出考生相互比较后所处的地位,也不能说明考生在其他等值测试上应获得什么样的分值。


我们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为了说明情况,我们举的例子夸大些。


比如某省的数学特别难,但语文特别简单。两科的卷面满分都是150分。


数学平均分只有60分,最高分80分,最低分20分(什么都不会的学生纯考蒙选择题拿到的分数);


语文平均分也是60分,最高分149,最低分20分。


显然,这个数学考80分的难度与语文考149分的难度是一样的,因为都是单科状元。但这个数学状元比较郁闷,他最拿手的数学并没有给他带来拉分的差距,比最后一名才多考了60分,比平均分才高出20分。


而语文的状元很美,比平均分高出了89分,比最后一名多出了129分。


因此,如果按照原始分,也就是卷面分数来计算,数学学习好的学生都吃亏。


单科标准分如果是900的话,我们就认为数学的第一名就是900分,尽管他只考了80;但含金量是一样的。最低分的20是零分。省里面所有考生依照排名在这两者之间换算分数。具体的运算公式应该是非常复杂的,但是绝对科学。


这样计算的话,对这个数学和语文状元来说都是公平的。


当然,每一刻的标准分出来了,还是要依照类似的运算来计算总的标准分。而这套运算法则也是比较复杂的。


从总分标准分的计算模式来看,对于偏科的学生来说,你的分数就会很惨。


下面是一位网友在百度贴吧的话,


海南的高考计算分数有一套专有的系统,例如他的某一科过省平均分的话,他的分1分=10分(打个比方,这个是教育局和所谓的那些数学专家做的系统,平民都不知道),是这样的,例如500分是省平均分,其实考了499和考了530几的人就差几分,但是看起来就差了几十分!也就是说,你高出的分越多,转换后的分倍数很大。就为了,分高了好看。其实他们未必考的到那个分,连499也是转换后的分。所以对于学习成绩不平均的考生很惨。我班有个高手,理科都很厉害,在600以上,结果英语很差,就考了400多,他的综合分才500多,没上2本线,这种计算方法很坑人的,分很高的人,看起来更高,如果某个科目没过平均分,而总分很高的人,他可能综合分很低,结果连一本都上不了的人大有人在。


回归到标题的那句话,高考满分状元,并不是每科都满分


百度百科中标准分的计算介绍


标准分是一种由原始分推导出来的相对地位量数,它是用来说明原始分在所属的那批分数中的相对位置的。求法如下:


Z=(X-X_bar)/S


式中,X为原始分数,X_bar为原始分的平均数,S为原始分的标准差。


Z分数是以一批分数的平均数作为参照点,以标准差作为单位表示距离的。它由正负号和绝对数值两部分组成,正负号说明原始分是大于还是小于平均数,绝对数值说明原始分距离平均分数的远近程度。一批分数全部转换成Z分数后,它们的整个分布形态并没有发生改变。Z 分数准确地刻划了一个分数在一批分数中的相对位置,但是,由于Z分数有负值,常带有小数,不易被人理解和应用。因此人们在Z分数的基础上进一步转换,从而发展起了一系列其他形式的标准分。转换通式为:


Z′=αZ+β


式中,Z′为其他形式的标准分,α是转换方程的斜率,β是转换方程的截距。


本文作者王尚。首发于2012年06月26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