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让孩子拥有独立的成长空间,家长们要学会放手
2013.09.12 15: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孩子没有放假,作为父母的我们还不会想多,因为孩子有老师和同学陪着,所以让自己放心。但孩子放假在家,或是上网或是出去约同学或是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本是无可厚非。但作为家长的我们却拥有了诸多担心,害怕孩子由此而放松,而一发不可收拾,本就不想学习的心变得更加远离父母希望的轨道。于是,更多的父母是在孩子还没有放假,就提前给孩子安排好辅导或是假期生活,究竟孩子是否开心,相信父母考虑的不是很多,能够想到的是孩子有个地方,孩子能按自己的设计发展,家长会很放心。

于是,我们那已经是高中生或是初中生的孩子们,很多家务和自己份内的事情很少会做。因为妈妈会给安排,包括穿什么样的衣服都是,于是我们教育的孩子们,只要有我们在的场合,一般都规规矩矩,基本很少动作,多是一问一答,但是很多话题却是答非所问,处处显示着年龄与思维的差距。而这时的父母,看到孩子的表现,往往感觉良好,觉得孩子没有什么缺点,一直很乖,很听话,孩子正在按部就班,按着自己设计的轨道,一路前行,但是,这样的孩子真的会如我们所愿,在以后的发展中一路顺风,撑得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吗?

然而事情往往事与愿违,常常因为我们过多的付出和照顾,让孩子没有机会拥有一个动手的空间。特别是在家里,尤其是妈妈们,每天都是自己忙活,他们(老公,孩子)不是看书就是看电视,自己包揽了家里家外的一切,包括孩子的衣食住行和老公的里里外外都是自己一手打理,却从来不曾想过,会不会因为自己做得过多而让孩子没有了自己空间?让孩子慢慢的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经常在闲聊中问起孩子们的衣服问题,居然很多孩子的袜子内裤都是妈妈在给洗,这也许是很多当下的妈妈乐意也是为了所谓的爱孩子而心甘情愿做的,孩子已经17-18,14-15岁了,但还一直不舍得孩子动手,希望不耽误孩子学习,但岂不知因为妈妈所谓的爱而让孩子无所适从,特别是孩子的内衣袜子,很多孩子已经不愿意妈妈伸手。但是我们不给孩子机会,久而久之孩子理所当然接受,最终是孩子什么也不要做。孩子在长大,但诸多成长的空间却被父母剥夺。我们在用自己所谓的思维在爱孩子,在制约孩子成长而自己还不知,还一味抱怨孩子不能理解和体谅自己,回头想想,究竟是孩子不能理解父母,还是父母难以理解孩子。

给孩子空间,让孩子自己去成长,家长们学会放手,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会健康茁壮成长,不要因为自己过多的担心和呵护影响孩子,给孩子犯错的机会,让孩子在挫折中慢慢长大,相信我们的孩子会慢慢融入社会,而不要因为自己过多的包办和照顾让孩子迷失了方向,如果孩子什么事情都在依赖父母,问题是作为父母,我们究竟能够给孩子依靠和照顾多久呢,不要再用自己所谓的爱而伤害孩子!在自己迷失或是因为孩子的事情苦闷无奈时,不要用自己的想当然而耽误孩子,而是给孩子的一份信任,相信孩子一定不会让我们失望,相信孩子就是相信我们自己!

身为父母,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够成就一番事业,能够凭自己的能力开创一片天地,最起码是一个能自立的人。可是家长给孩子请家教,让孩子上各种补习班的同时,也包办了孩子一切生活方面的事情。有不少父母把溺爱当成了关爱,把孩子当成宝玉,“含在嘴里怕化了,放在手上怕摔坏了”,就是不想让孩子吃半点苦头,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怎么能承受风雨呢?所以我们要教会孩子克服困难的方法,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感受成功的快乐。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事自己做,自己跌倒也要自己爬起来,养成自己动手的习惯。

身为父母,在孩子需要帮助才能完成某件事情时,父母不给予帮助,这是父母不尽职;然而,当孩子已具备独立完成这件事的能力时,做父母仍然包办,不给孩子机会,那就是失职。作为一个人,如果没有摔倒了能重新站起来的勇气和毅力,那他要如何生存呢?如果一个人离开了父母的呵护,他就生活得一塌糊涂,那他怎样去面对激烈的生活竞争呢?

未来是属于孩子的,孩子未来的路要靠他们自己去走,未来的生活要靠他们自己去创造。我们一定要成全孩子,要学会放手,让他拥有所有学习和动手的机会。(转载自网络,原文作者未知)

整理:物理网A组http://gaozhongwuli.com/wang/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