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近日答疑区三个知识的提问与回答
2013.09.12 01: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1日审核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发射的地球同步卫星都有哪些特性?】答:“同步”的就是指卫星与地球自转步调一致,或者说周期是24小时,因为卫星的周期T是固定的,那么角速度也就是常量,根据向心力公式GMm/R^2=mw^2R可知卫星与地心的距离R固定,或者说卫星距离地球表面的高度h是一个固定值。此外,其运动的圆周还需与赤道在同一平面内。

【问:什么时候用动量定理?】答:动量定理表达式Ft=mv2-mv1,其内容是外力对物体的冲量等于系统动量的变化量。当物理题中出现时间,或者求时间,或者求合力,题目中已知动量(速度)大小,或者研究动量改变时,我们可以使用动量定理来试一试。但这些分析与归纳仅是经验之谈,并不是绝对准确的的。

【问:v-t图像有哪些数据?】答:1,某时刻速度的大小;2,任意时刻速度的方向(x轴上方表示运动方向与规定方向一致,x轴下方则说明其运动方向与规定方向相反);3,某一时刻(切线)斜率的大小表示加速度的大小,斜率的正负性表示加速度的正负;4,所围阴影部分面积(代数和)表示的是位移的大小。注意,v-t图只能表述直线运动,而不能表述曲线运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