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醒家长,年级排名比分数更有参考价值
2013.09.12 00: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11珍藏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导语

有很多高中生家长过分看重孩子的试卷分数,从高考备考来看,这种单一分数的评估并不科学。究其原因,应该是家长朋友们对高考试卷等情况不甚了解,也只能关心分数,毕竟考分最简单、最直接的了。提醒家长朋友,总分排名和各科成绩排名才能更科学全面的反映孩子学习情况与问题。下面咱们一起来做个分析:

正文

本文针对高三的学生家长而写,其他年级学生与家长们也有参考价值。在此,笔者希望家长们更多的去关心孩子的排名,而非分数。

学习

试卷分数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和卷面难易程度、题量有关,不能就用这次试卷的成绩来衡量孩子近期是进步了还是倒退,高考生的家长们更应关注考试排名的波动情况。

分数虽然明了,但考分不能严谨的反映出你的水平。满分都是100分,有的试卷难,你拼尽全力也只能勉强及格;而有的考题简单,很轻松你就可以拿到80多分。

显而易见的道理,你不能说这80多分技术含量就比60分的高,也不能说60分就是考得不好。此外,高考成绩在不同学科上总分的不同,也会导致家长对“考分”的误解。

举个例子,北京市高考物理满分是120分,数学总分是150分。某次模拟考试,同样的考题难度,某个同学物理考了110分,数学成绩是120分,近看分数,很多家长会认为数学比物理考的好。

高三考试可谓家常便饭,一些比较重要的考试,如学期期末考、一模、二模等,学校都会统计班级排名、年级排名和全区排名。

高考生的家长们最好是通过这些排名,尤其是区里的总排名,来客观认识孩子的学习水平,做到心中有数,为今后的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做好准备。

还有一点要引起家长们的注意,那就是年级的各个单科排名情况,单科排名直观反映出学生是否有偏科现象,偏科问题是否严重。例如,某考生一模考试总分的名次排在200位,而物理单科的排名情况却是第400名,与其总名次相去甚远,所以,以后复习要加大物理备考力度,避免下次考试再被物理拖累了。

写在最后

最后笔者给家长们提一个建议:如果家长们会一些简单的办公软件,不妨给孩子的等数据分别做个EXCEl统计表。这些excel表格能把学习波动情况直观的表现出来。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