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分享:自主招生备考经验之谈
2013.09.11 18: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自主招生四个字对北京地区的考生与家长来说,应该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了。

作为高考的有益和重要补充,自主招生立足于公平、公正、灵活、科学,得到了考生、家长、高校的共同认可。

毕竟,对于刚刚成年,苦学十二载的考生来,只通过两天的书面考试来进行淘汰选拔,并不科学。在紧张的考场上,考生出现发挥不良的几率还是很大的。

高考自主招生

哪怕只有1%的学生会发挥不正常(不理想),要知道,全国每年都有七八百万的学生参加高考;所以,总量上来看,每年发挥不好的学生也是个天文数字。

据媒体报道,今年(2013年)北京地区共有393人获得清华与北大两所学校的自主招生加分,而清北在北京2013的招生计划也仅仅只是426人。

这说明什么?

想进入到清、北等一流名校,自主招生是杀伤力极大的武器。

如果你放弃自主招生的机会,意味着你至少要在高考中比竞争者多考几十分。

当然,我们是以清、北来举例,其他具有自主招生条件的高校招生情况可能不像清、北这么极端化,但总体来看也有很多的类似性。

【下文来自新浪博客,一位家长写的自主招生的文章,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

这两天一直在关注自主招生的事情,有些朋友可能奇怪,自主招生都快接近尾声了,怎么才开始关注呀。

刚开始是不打算让孩子报自主招生,害怕考不上既影响孩子情绪又耽误孩子学习。没想到上周末拿回来全国物理竞赛北京赛区三等奖的证书,一直以为他只是获区奖,没有想到获市奖了,他也是一直没问,直到证书发下来,是够不当回事的。

有了这张证书,虽然一些名校没希望,但是次一点的学校(这里没有贬低的意思)还是可以争取一下。关于自主招生,我们和孩子意见比较一致。选择符合条件的学校报一至两个,所有的申报事宜由家长包办,不影响孩子的学习,获得笔试资格后,再突击复习一下考试科目,成就成,不成就当没有这回事,绝不影响孩子的情绪和状态。

如何看待自主招生,一些专家、学者以及过来的考生家长都有很好的建议,于校于生都有好处,这是自不用说,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关键在于如何把握。

之前看过的一篇文章剖析的很深刻,摘其精华供朋友们参考。下面就是编辑过的该文。

就孩子来说:

平时学习成绩比较优秀,或有一定特长的孩子,可以考虑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去搏一搏。

如孩子不够优秀,也无突出的特长,那就不去考虑,免得挫伤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自主招生考的是考生的一种综合能力和应试心态,考察的是考生平时积累的知识功底如何,而刻意地准备和过分看重并没有好处,靠临时抱佛脚也不会有明显效果的。这样,还会影响考生在学校的学习计划,甚至影响考生的情绪。只要让孩子把它当作一场一般的考试,努力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就行了。

就家长来说:

一是不要让孩子把它当成一种赌注,把“宝”全部压在上面,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所谓的考前准备。有人认为参加自主考试容易分散孩子的复习注意力,怕影响正常的复习进度等等,这是很正常的。

二是不要功利性太强,为了能够让孩子获得自主招生录取的加分资格,对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我们应该用平和的心态看待自主招生考试,有这种机会固然好,努力去争取成功,但又不能指望一定成功。

还是要立足于高考,把自主高考当作一次模拟演习,让孩子去练练兵,见识见识优秀考生激烈竞争的场面,增加一次人生的历练,积累一次考试的经验,高考才是“正餐”,各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和面试实际上只能算作餐前“点心”罢了。“点心”可吃可不吃,而“正餐”才是众多考生走向大学之路必须选择的!

至于自己的孩子是否需要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还是多征求学校和班主任的意见为好,结合孩子的竞争势力,并尊重孩子的意愿,最后做出合理的选择,而不要盲目跟风。

推荐:准备参加自主招生别忽略了这些软条件

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加分学生名单

via:http://www.wang-shang.com/parents/12735.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