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物理一定要运用合理的方法与技巧
2013.09.10 08: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0精华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吗?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在学习方法上,结合自身授课经验,我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高中生

(1)

归纳解题的切入点,提高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的解法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平抛运动的问题,几乎都是要列两个方向上的位移方程;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粒子在磁场中偏转问题,都是借助几何关系求解半径。建议同学们到物理网知识总结区去看我们整理的一些资料。

(2)

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同学们要善于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老师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强调错题本,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做错的习题,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3)

课堂听讲是物理学习环节上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我们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很多学生的物理成绩上不去,主要的问题就是在于课堂听课不认真,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课堂上是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照顾到所有学生,要想比别人学得好,只能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

如果学校物理老师的讲授自己理解起来不是特别好,我们建议你通过物理网知识点归纳区的总结进行补充和巩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套资料完全免费,并配有若干教学视频讲解。

(4)

不少学生在高一和高二时就觉得学习类,与高三相比,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因此,高一和高二不要放松,同学们要改善学习效率,调整心态,为自己的高三一年的备考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5)

在考场上能够非常熟练运用知识来解题,前提条件是把教材上的基础知识夯实牢固。同学们要把课本上的物理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事物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上才能更价加透彻,对整个模块体系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纸上谈兵,毫无意义可言。同学们要在课堂内外学习中去把这些方法运用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儿,夯实课本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在本文最后,要预祝同学们越学越自信,在物理测验中更上一层楼。

文/老高,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