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几个改善课下学习效率的方法
2013.09.10 08: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10-经典

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老师们与同学们交流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河南的同学们给我们留言:我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可考试总是考不好。我也不知道怎么学物理才能学好,只会做题,还望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善学习效率,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在物理学习方法上,笔者建议如下:

(1)平时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要有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举个例子,今天晚上八点到八点二十,我要专心的把这3到计算题做完,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也不能去上厕所,也不要发短信……

(2)构建起一个知识框架,把各个考点之间的关联搞明白。如果我们去分析几道难题的解析过程与答案,我们不难发现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基础公式求解的,知识点之间的相互交织和关联增加了题目的难度,所以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去思考考点之间的关联,在头脑中搭建起来一个物理大厦。

(3)综合物理题要多分析,多尝试。有不少物理难题就像是迷宫一样,如何才能顺利找到突破口并到达终点?一方面要冷静地进行思考,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不去尝试,你绝对走不出这个迷宫;两者同样重要,缺一不可。

(4)研究错题,借助错题弥补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道错题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做到“温错知新”。

(5)遇到难题很正常,但要及时处理。高中物理知识有一定的难度,遇到了难题,大家也别钻牛角尖,还会耽误其他科的作业,给班里其他同学发个短信问问也行,还是搞不明白就做个记号,先跳过去,等明天问老师。同样,在考试时也不要因小失大,该跳过就跳过。

物理成绩的提高一方面依赖学习方法,另外也需要时间的检验。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这些方法用心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推荐链接

(1)高考物理必考点揭秘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让你两个月物理考分翻倍的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考卷(word版)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今年的高考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学府。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