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站:高效的学习方法是迈向成功的捷径
2013.09.10 08: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10精选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中国有句古话,“学而不思则殆”。这句话告诫我们学习时要反思方法,改进学习效率。身边有不少同学在抱怨物理太难学,考题多,考试时间不够用。物理学习上你可能没有掌握科学且适合你自身的方法,也没有养成好的习惯。

在课堂内外的学习中,我向理科生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学习

(1)

咱们物理网一直讲,物理知识多,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来辅助咱们学习。昨天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最好的一道题是哪道?主要讲解了哪些内容?哪些是重点、难点?我们可以很简单地记录到自己的微博上,去上学的路上和吃饭的时候都看看昨天的所学,做到温故而知新。物理网的一些典型题和知识点归纳,同学们也可以分享到微博上,便于后期的复习。每天投入的这10分钟,是非常有价值的。

(2)

高中物理体系庞大,学校的课堂进度也很快,教学压力大,学过内容过一段时间就忘,怎么办呢?答案就是在你遗忘前去巩固复习。这一点大家都懂,但是正在这一周,把咱们上个月所学内容再认真复习一遍的学生不多。

(3)

在高中,咱们物理要做很多题,总会有错题出现,同学们一定要把错题本用起来。学习上要查漏补缺,才能更全面的掌握知识,错题本也是很多高考状元给我们的学习建议。

也许有些同学没有错题本,在这里笔者建议大家去查看高中物理网主页上的清华北大错题本。把这些清华北大学生做过的错题都弄明白了,你就是顶级物理高手了。

(4)

物理内容多,理解起来抽象,同学们不能死学,一定要多思考,改进方法,当然,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班里成绩好的同学。每个人底子都不一样,各个方面的能力也不同,别人的方法也只能参考,用以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培养好的习惯,进而做到事半功倍。

(5)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任何一个方程都对应着一定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在最后,我祝愿同学们学习上一帆风顺,预祝高三学生高考顺利。

文/物理网小溪,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