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析:练习题高三同学要做多少?
2013.09.10 00: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前些日子,笔者与一位高考生家长聊天,她问我这样的一个学习问题:

“孩子最近总是说物理作业太多,根本就做不完。有没有办法,能够让孩子学的轻松一点儿,不用做那么多的物理题,就能把物理学好呢?”

学习

我不赞同她的看法,与她一起分析了我个人的想法。

首先来交代一下背景。孩子就读于一所很普通的高中,物理这一科的考试成绩在班里也表现平平。的确,家长有点溺爱孩子,不想让孩子吃苦熬夜,却也想着让孩子考一个好学校。

高中生

从我的教学经验来看,孩子的这种情况,想少做点儿物理题把成绩提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我给这位家长朋友的分析是:

(1)从横向上来做个对比,其他重点中学要求更加严格,孩子的做题量在高一和高二就已经被别人落下了;换句话来说,在高三的起跑线上已经被落下了。还想少做点儿题,要拿高分,这怎么可能?

高中生要给自己打气

略作一个补充:咱们的高考是全省(市)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从高考的选拔机制来看,每一位高考生都面临同一届所有学生的竞争。要想脱颖而出,要想考入好的大学,并不能简单的拘泥于班级排名,而应该看她在省(市)里的总排名。

学习

(2)前期做过的物理题,又有多少能做到百分百吸收了呢?或者说,做过的习题,其考点与分析思路,你能够保证在高考时还记得吗?

高中生

(3)高考物理是比较难的,得分率也很低。高考的一大特点就是时间很紧,题量很大。如果我们平时不通过大量的练兵题来提高解题速度,我们还能靠什么来适应高考的高强度考核?

学习

不过话又说了回来,这篇文章主要是希望成绩不好的学生要多做题,并不是要大家去进行“题海战术”。做物理题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巩固课本知识,或者说,做练习只是一种辅助工具,咱们也不能为了一个做题数量而做题。

学习

作者:韩磊;原文9月首发于物理网,转载请予以链接注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