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也说教师节收礼的问题
2013.09.09 20: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随着教师节的来临,教师节送礼问题在网络上成为了一个热点。如果您多去看几篇大媒体发布的文章,就会发现多数是持批评态度的。

批评什么?教师不应该收礼,应该自律。

我就奇了怪了,为什么其他阶层的人收礼从来没有被非议过?没有被如此大规模的报道、讨论过?

比如土地局,城建部,反腐财政等部门?来看新华社的一篇报道节选,如下:

教育部门曾多次要求,教师不得借节日之际,向家长、学生收取礼物、礼金、有价证券等,一经发现查实,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处分。但令他们感到困惑的是,这种收礼行为一般“数额少、较隐蔽”,难以查处。

专家认为,教育资源分配不公,是家长不敢不送的重要原因。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说,当前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上所好学校,进个好班级,有位好老师。于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家长期望以礼物和金钱来铺路,给孩子打造优质的学习环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认为,在“医生红包”“办事送礼”等社会风气盛行的情况下,“老师红包”现象的出现不可避免。教师节送礼现象需要综合治理,当务之急是重塑师德、重塑社会正常风气。

via:http://blog.teacherws.com/study/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