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高中生学习物理的一些建议
2013.09.09 12: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09-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咱们也要去努力寻找学习的规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模式上也有所不同。在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是怎样给大家说的:

对同学们最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认为是物理公式,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除了公式就是最终的结果。

——物理网编辑组A组@小雪

微博答疑

著名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的知识”。在物理学习中同学们也要重视学习方法的改善,理清处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学习中们便能举一反三,做到触类旁通,逐步提高解题的质量与速度。

——高中物理网编辑B组@陈超

在阅卷中,笔者发现一些同学解答题一个字都没有,一个公式都不写,实在不应该。考场上,每个学生都要有得分欲望,即便这道题很难,你也要去尝试画受力图,写几个课本上的公式;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大大小小的物理考试总是考不好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用的功夫中很多都是“无用功”。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认真分析错题,大家要借助错题弥补自己的漏洞。物理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道错题都清晰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记录、研究错题,进行查漏补缺,做到“温错知新”。

——高中物理网编辑A组@老高

物理学习上要记得东西很多,物理公式也不少,通常解题需要不同公式的联立求解,如果单纯的记忆每个公式,物理公式理解的就不够深入。在物理公式上,咱们应学会归类,把经常搭配使用的公式等总结在一起记忆,这样会减少我们的记忆量,避免做很多的“额外功”。

——高中物理网@木子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与日俱进,尤其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