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编辑:近日物理网答疑区三个知识的提问与回答
2013.09.09 12: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日独家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分子动能和温度有何关系呢?】答:做热运动的分子由于运动具有分子动能。研究某个物体的能量时(宏观能量),单个的某分子动能的大小是没有意义的。我们重点要研究的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温度,就是物体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的标志,当然,温度也是其宏观表征。

【问:摩擦力满足什么条件才能存在?】答:摩擦力产生必备以下条件:1,相互接触的两个物体间存在压力;2,相互接触面粗糙;3,两个物体间有相对运动(滑动摩擦力)或两者有相对运动的趋势(静摩擦力存在),摩擦力存在,如上的条件缺一不可。

【问:在某个运动过程中,不知道物体与接触面是否存在摩擦,怎么下手分析呢?】答:用假设法来判定。首先,假设物体与界面没有摩擦力,依照题中其他条件来分析加速度a,进而计算物体的末速度、位移、动能等物理量,检验结果是否与题中所给条件一致。如果一致,则假设成立,没有摩擦;如果不一致,必然有摩擦力作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