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再来一道平抛运动的物理题
2012.09.04 23: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给大家分享了一道平抛运动典型题,我们再来看一道类似的。对于高三复习的学生来说,应该是遇到过。

如果你一点印象都没有,那我只能说你高一物理没有好好学,老师布置的作业一定是抄来的。

将一个小球从倾角α=30º的足够长的斜面顶端,以初速度v0=5.0m/s向下坡方向水平抛出。

求:⑴经历多少时间小球打到斜面上?

⑵经历多少时间小球离斜面的距离最大?

⑶小球打到斜面上时的速度多大?

在拿到这个题的时候,很多学生的第一印象是是不是少条件。告诉你,不可能。

解决第一问的关键在于α=30º这个条件如何用?是什么的夹角?这是个问题。

与昨天那道题不同的是,它不是速度的角度问题,是什么,只能是位移。它把物体打到斜面上具体的竖直位移和水平位移之比约束住了。

这是解第一问的切入点。

第二问,从图像来看,大家应该能才出来是速度方向与斜面平行的情况。具体怎么推导呢?大家可以在课下尝试。

如果你没有判断出来速度方向与斜面平行的时候离斜面的距离最大,只能说你没有画图,或者画的太烂。

第三问没有什么难度,值得思考的是,这个速度求解,到底能有几种求法呢?文/@王尚物理博客

答案:⑴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