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一些思考
2013.09.08 19: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由知名导演陈可辛执导的新片《中国合伙人》预计将于近期上映。这部由真人改编的励志电影,讲述的是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三个小人物白手起家,齐力创办英语培训学校的故事。反映到现实中,该剧本主角的人物原型正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

起步于1993年的新东方在经历了教育行业多年的快速发展阶段之后在近期迎来了阵痛期,对行业发展过于乐观的预期导致公司过于快速的扩张,公司规模在扩张,员工工资以及社保都在增长,房租也每年按照8%~10%的速度增长,英语培训有环球以及新航道在追,中小学培训有学而思等机构,留学市场也面临一些机构的冲击而降低收费,直接带来的结果就是财务亏损。

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在多年的快速增长后,新东方没有能够扩展出更多的科目品类,如今也面临留学人数下降的困扰以及关闭教学中心的困扰。学而思在去年整顿奥术之后,将英语纳入了教学范围。学大教育则坚持将一对一教育做到极致,但这个生意模式注定是一个无法产生规模效应的商业模式。

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国内目前教育行业现状?教育行业是否还已经告别告别野蛮生长?新东方何时能够完成教学中心的调整?学而思如何应对新的政策挑战?学大能否找到极有特色有能来利润率的生意模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