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们请不要给孩子报那么多课外辅导班
2013.09.08 16: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08-审核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每年的寒暑假,各种各样的课外特长培训班就火爆起来。吉他培训,二胡培训,魔术培训……总之一句话,你有想不到的,没有商家想不出来的。

其实很多家长也是因为看别家的孩子报了名,这可不行,自己不能落伍,咱也报上。

我有点想不明白了,到底这兴趣班的“兴趣”是家长的兴趣呢,还是孩子的兴趣呢?这特长是孩子的特长,还是家长希望孩子能有这样的特长?

兴趣是学习上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的这句话我们都听说过。但什么样的兴趣才能引起求知的欲望呢?咱们先把各类兴趣辅导班抛在一边,来给大家讲讲这个人的故事:魔术师刘谦。

认真学习

在春节联欢晚会上魔术师刘谦技惊四座,令人叹为观止。很小的时候刘谦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7岁那年超市的一次偶遇,他就迷恋上了魔术,魔术魅力深深吸引住了他,让他日思夜想,他反复琢磨和创新,技术也不断提高。

在他12岁那年,刘谦收获了一个大奖项,“台湾儿童魔术大赛”一等奖,这也使他感悟到了”只要努力做一件事情,就会有回报。”终于,在兴趣的引领下,执着而又善于思考的刘谦,年纪轻轻就成了全世界最具知名度的魔术师之一。

我国知名心理学家林崇德说:所有天才的秘密都在于来自内心的强烈爱好。美国美籍华人,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就曾经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科研,最重要的就是看学者对是否喜欢科研。

成功的教育并不是把孩子培养成教育者脑中所想中的人,而是要让孩子成长为他自己;不是把教育者的兴趣强加给孩子,而是要看自己孩子内心的兴趣,努力挖掘孩子内在的潜能,顺应孩子自然天性,让孩子自我发展……

大千世界,无论是才还是艺,都成千上万,但具体到孩子身上,适合的可能只有一二!作为家长,想让自己孩子成功,让孩子长大成才,出类拔萃,那就要弄清孩子天性潜质。

打算参加兴趣、特长班的辅导,就应该让孩子来选,家长仅作个参考,要让孩子做喜欢、擅长的事。就像大魔术师刘谦那样,一招之鲜,便可吃遍天下。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小泽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物理辅导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