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怎么样改善物理课下学习效率?
2013.09.06 20: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06投稿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老师们与大家交流知识与学习方法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新疆的中学生在留言板留言:我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可总是学不好。我觉得是自己学习不对路,我也经常在物理网看视频,学到了一些解题技巧。可在课下自己怎么学,还望物理网的老师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所有中学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老师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做到面面俱到,教学内容越来越抽象、难懂,同学们的自学能力和理解能力也要跟上;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笔者给同学们几个建议:

(1)平时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做题要有紧迫感,注意力集中。举个例子,今天晚上八点到八点二十,把这10个物理选择题搞定,像对待考试一样,不看书,也不能去上厕所,也不要发短信……

(2)夯实基础,注意思考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难题难在哪里?在于综合,在于知识点之间的彼此联系,这些考点通过具体题意相互交织起来,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我们老师们总是在提夯实基础,其实把掌握知识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3)相似的一类问题,研究其命题特点、解题切入点与解题模型。在高中阶段,纯题海战术,靠做题数量提高成绩是行不通的,你做一辈子也做不完;不过很多题的命题思路和求解方法都很接近,同学们要努力去把这些规律找到,推荐理科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专区来收看我们针对不同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

(4)把最近半年的物理考卷都整理起来,认真分析一遍,你就会发现考试中自己的很多错题都很相似,甚至是同样的错误。咱们物理网有很多与错题本相关的文章,我们都建议大家记错题,借助于错题本这一工具来避免、减少不必要的考试失误;同时,分析错题的过程也是再次强化考点,继续巩固教材内容的过程。

(5)学物理要乐于付出。没有人是天生的“物理高手”,与其羡慕班级物理成绩好的学生,倒不如羡慕他们的用功和勤奋,倒不如去认真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做题时的分析方法与思路。古语云:学而不思则殆,想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这一点,同学们还是要在课下冷静思考一下,对比一下,找出自己与高手在学习方方面面上的差距,并逐一进行改善,切实的把自己学习能力提起来。

提高物理成绩,同学们要踏踏实实去努力,不能纸上谈兵,要将科学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推荐链接

(1)高考物理重难点剖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好书推荐《高考物理复习指南》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540.html

(3)物理网错题本精选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500/

最后,要预祝高中生们越学越自信,物理考试考好。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