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借助科学合理的方法,提高物理的分数
2013.09.06 20: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06-投稿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知识特点上,初中物理所学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比较大,研究的对象大多摸得着,看得见,理解起来相对容易一些。相比而言,我们高中物理学习的内容比较复杂,大部分内容与咱们周围生活中的联系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带点粒子在静电场、磁场中的运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我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之改进,去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结合这几年的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

学习

(1)

对同学们最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自然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情况,除了最终的计算结果,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所以说,教材上的物理公式要认真对待,记住是前提,最关键的还是会运用。

(2)

学物理要有“惯性”。什么个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我想同学们也都能明白,在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手感的。同学们不都喜欢看NBA吗?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进球的感觉感;高中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

(3)

咱们高中阶段物理要做大量的练习题,难免会有做错的时候,大家要把错题本利用起来。学习上我们都讲“查漏补缺”,错题本是我们学习上的宝藏,同时也是很多高考状元们考高分的“法宝”。

也许你的错题本早不知道到哪里去了,没关系,高中物理网有错题本专区,免费下载的资料。我想,借鉴他人的错题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是个不错的主意。

(4)

课本上的三基知识很重要,但是哪些内容是基础呢?很多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含义有误解。咱们物理基础知识不仅仅包括课本上的概念、公式,还包括这些概念与其他概念的区别,物理公式的使用前提条件,具体用法与典型的例题。

(5)

学物理上要有几个贴心的好伙伴,学习上一旦存有问题就互相答疑,彼此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其实在你告诉他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在最后,预祝大家物理越学越有兴趣,越有自信,物理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