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答疑:近期物理网答疑区三个提问与解析
2013.09.06 09: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6日首发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内容是什么?】答:物体内能的增量(ΔU)等于外界对物体做的功W与其从外界所吸收的热量Q(有正负性)的代数和。热力学第一定律的表达式:ΔU=Q+W。

【问:在某个运动过程中,不知道物体是否受到摩擦力作用,我该如何下手分析呢?】答:用假设法,假设物体不受摩擦力,依照题中其他条件来分析加速度a,进而计算物体的末速度、位移、动能等物理量,看看是否与题中条件一致。如果一致,则假设成立,没有摩擦;如果不一致,必然有摩擦力作用。

【问:分子间的作用力是怎样的?】答:分子间同时存在着引力和斥力的作用,引力与斥力都随着分子间距的增大而减小,但斥力的变化比引力的变化更加显著,分子间的力实际表现出来的是引力和斥力的合力。正是由于引力和斥力的作用,分子才具有不同的势能。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回复与整理工作:王尚老师(www.wang-shang.com),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高中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授课视频,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