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若干高效率的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2013.09.05 18: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5日精选

来源:物理网

从笔者的教学经历来看,步入高中后同学们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大。不少在中考成绩突出的学生,可到了高中物理成绩就开始逐步下滑;当然了,也有一些同学,基础水平都并不好,但在高中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儿,成绩不断前进。导致班级物理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学习方法与学习习惯是很重要。

在学习方法上,笔者在此给学生们如下的建议:

用功的学生

在平时写作业的时候,大家也要试着尝试去多思考一下。从笔者的教学经验来看,问题并不是很难,可能两三个小环节在判断比较麻烦,做几个深呼吸,把每种情况都分析一下,十有八九就能做上来了。

课本重要的定理、定律和公式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你课本知识掌握得不牢,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在课下做物理作业要限定好时间,做题不能太放松自己,要有一定的紧迫感,做题时要专注,要专心。比如,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把这10个物理选择题搞定,像对待考试一样,做的时候不能看课本和笔记,不听歌,不上厕所,不发短信……

不能死学,学习方法不对路,就是“不磨刀误砍柴工”。功夫,同学们一定要下,这一点我们不去多做分析;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意讲究效率,物理学习上要少做“无用功”。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轰击实验现象与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氢原子的波尔能级模型等,知识都过于抽象,高三的学生在复习时想彻底巩固牢固,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我建议同学们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我们老师都能理解,高中生处在青春期末期,学校的学习压力大,易怒且叛逆。但目前最关键的是学习,这点也毋庸置疑,想学好,就要学会克制和调整自己心态。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