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等生要有意识地改善自己物理学习方法-04校正
2013.09.04 17: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帮我提高一下学习效率吗?请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非常感谢!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这一科的学习上,笔者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高中生

(1)

物理知识点多,考题综合性强,制约了很多同学的成绩。比如,高一物理力学中的牛顿运动定律、动能定理完全可以在磁场、电磁感应、电路分析等章节中来联合命题,综合考察。

(2)

数学知识在物理中的运用,这是很多学生的薄弱之处,这不是物理老师的教学内容,同学们应该课下自己去钻研这些内容。数学知识是解决物理题的重要工具,比如,求解方程组,字母关系式的推导,解三角形,求最大值,直角坐标系,数列归纳,微积分应用等等。如果这些地方还存有隐患,大家就要去看看数学课本巩固下了。

(3)

课堂上的听讲状态直接影响到物理的学习效果。从我的教学经验来看,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在课堂听讲上。课堂注意力不集中的学生,最好在教材上写几个字或名言警句来提醒自己。另外,要想课堂上注意力集中,还要注意休息,不要太晚睡,以免上课的时候犯困。

你也许已经把一些物理知识落下了,但却不知道如何去复习,把知识捡起来,在这里笔者向你推荐高中物理网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专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免费但经典的学习资料,配有物理教学视频。

(4)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平时做题时,遇见这样的题型同学们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5)

没有人是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里的物理牛人,倒不如去下功夫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耐心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物理的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说的也是这样的道理。

我觉得,物理的学习不在于今天看了多少书,做了多少题,而在于你连续几个月一直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学习状态。这篇文章给同学们推荐的学习方法也很普通,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但是你要去一直坚持,物理成绩提起来是必然的事情。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尤其是祝愿高三学生一帆风顺,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文/物理网小泽,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