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思考稳步提升自己物理考分的一些建议与看法
2013.09.04 17: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04-原创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在课下与学生们交流的时候,总有一些学生会抱怨道:老师,我学物理挺努力的,可是物理成绩还是没有什么变化。的确,这种情况在高中很常见,一些学生对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理解不到位,课下的学习方法与习惯需要调整、改进。

怎样提高物理成绩?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在此给同学们推荐几个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教育

要有学习规划,并坚持执行。昨天自己做了那些题?今天又有什么计划呢?很多学生在学习上没有规划,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你若不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会越拉越大。

要全面复习物理知识,任何考点都不能落下,一直说的“木桶理论”,指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存有一些漏洞,除了知识因素外,对你考试自信心也是一个打击。班里有些学生总是怯场,发挥不好,其实多半在于自己知识并没有系统掌握住。

充分理解知识,在考场上能够熟练运用知识,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基础知识夯实牢。同学们要把教材上的黑体字部分,尤其是现象原理,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才能更深入、透彻,对整个物理模块内容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如何提高做物理题的质量呢?最简单的一条,那就是你要保证你做的任何一道题,比别人做这道题的收获大。通过同样的一道题,你对其考点的理解程度比别人更到位。

高中物理知识太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内容过一段时间就忘,怎么办呢?答案就是在你遗忘前去巩固复习。这个道理同学们都知道,但是正在这一周,把咱们上个月所学内容再认真复习一遍的学生不多。

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比如,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我要把这十道物理题做完,在此过程中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做作业的要求就和参加考试一样。只有在平时有紧迫感,才能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

文/物理网小宁,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