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说说当下中小学的择校热与注意事项
2013.09.04 12: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04-经典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作为教育人士,我早听说择校难,拖多少关系,占坑班之类的,也经常在新浪教育、物理网等网站看到相关的文章。因为自己的孩子还小,我就没太多关注过这些。

可在前几天,一朋友给我说,准备花十万块钱,找人托关系,送儿子进一个区重点中学。她说,在普通高中管的松,以后自己孩子升学机会太小了。进了好高中,基本上就算一脚跨进大学门槛儿了。

不可否认,虽然经过多年的投入建设与与整合,国内的教育事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但同一地区、同一层次的学校之间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别。

高中生

有些重点高中本科上线率接近百分之百,一届学生中能出十来个清华和北大的“高材生”,而也有一些普通高中一届学生里能过本科线的就没几个人。

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普通高中与那些名校、重点校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这是客观事实。从这一点上说,家长们择校的考虑与无奈都是可以理解的。

择校无可厚非,可问题在于不一定名校就适合自己孩子的学习,不一定重点校就绝对能使自己的孩子成才,而进了普通高中,孩子就一定不适合,就一定成不了才。

有一些学校注重素质教育,不怎么布置作业,留给学生们独立思考和主动学习(归纳、总结)的时间很多,这就需要学生有很强的自控力去执行这样的“软作业”。如果孩子的自制力不好,也很容易跟不上学校的节奏,表现出不适应。

有的重点高中是军事化管理,早起晚睡,处处都严格要求,有的孩子吃不了苦,总是得病或受伤。对家长来说,择校也是一门学问,既需要研究学校、学校的管理、任课老师,同时也需要分析自己的孩子,思考那样的学校适合他的成长。

择校不要盲目地跟风,以免既耽误了孩子,又浪费了金钱;如果要给孩子择校,家长也要会择,从多个角度进行考虑。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