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应对物理考试,大家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2013.09.04 09: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04首发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习也算是用心,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高中生学习

●解答题不能空着。就算你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物理老师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但画出来是便于你分析题意的。

●物理试卷中几乎没有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正确。如果你基础知识都掌握的不好,我觉得你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对待。

●在考场上,同学们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另外,在学物理时大家还应注意:

●平时学习中大家要总结解题模型。

物理,它本身就是一门“研究规律”的学科,咱们同学们要学会把这种研究规律的精神用到物理学习中来。高中物理题实在是太多了,怎么都做不完;不过物理题的求解方法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可以把解法相近、相似的题都总结到一块儿,提炼出解题模型,比如,竖直弹簧振动模型,导体棒切割磁感线模型,带电粒子偏转模型,等等。研究这些解题模型,对全面、系统掌握知识和归纳解题思路都是很有意义的。

从另一个角度说,研究物理模型,还能帮我们提高课下做题效率,节省考试中的做题时间。

●提高读题速度,要注意读题、审题能力的培养。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两个明显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用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的高考物理分数很低,并不是因为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刚好能进入如图的磁场区域内”,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