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观点:怎样把物理学透?
2013.09.03 16: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03精华

来源:物理网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物理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咱们也要去努力寻找学习的规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不同程度的学生在学习模式上也有所不同。在物理学习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是怎样给大家说的:

高中生一定要有几个好伙伴。有的时候,思考半天,这道物理题还是一点儿思路都没有,咱们别一直钻牛角尖,越钻越耽误学习时间,越陷越深,最好还是问问要好的伙伴们吧。有的学生性格特别孤僻,总不喜欢和他人交流,怕自己的本领被别人学到手,就会超过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这样你也不可能从别人那里学到东西。

——物理网编辑A组@陈鹏

新浪微博

著名数学家笛卡儿曾指出:“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治学方法”。高中生学物理也重在学习思路和方法,理清了分析思路与方法,我们便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拓展解题思维,逐步把解题质量和速度提起来。

——物理站编辑组C组@陈超

学习要懂得循序渐进,如果你不是尖子生,我不建议你在高难度的题目上投入太多精力,学物理要以基础为中,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典型例题,课堂记的笔记,应该是我们课下学习的重点。记住公式,掌握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条件,复习做过的练习,去看错过的题,尤其在考卷上做错的题,学物理一定要懂得温故知新。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注意合理安排好时间。为什么提这条呢?因为很多物理成绩不好的学生,在时间利用上有问题,做事拖沓,效率低下,考试时有时间限制,就慌了、乱了,其实这都是平时学习毛病的反应,都是课下做事不着急的后果。

——高中物理网木子

针对性的分析自己的错题,同学们要借助错题弥补知识上的漏洞。物理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道错题都精准告诉了我们自己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记录、研究错题,进行查漏补缺,做到“温错知新”。

——物理网编辑组C组@赵五

错题本是非常好的查漏补缺的工具,反思自己的错误,我们才能更针对性的来调整学习的重心。在教学中笔者总是听到一些同学抱怨自己没有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错题本,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题就行了;关键在于两点: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高中物理网@王云

这些学习方法和建议,还希望能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并将其应用在自己课堂内外的学习上。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前进,物理考试拿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