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一些实用的学习方法与习惯
2013.09.03 02: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原创

来源:物理网

学习上同学们一定要讲究方法和效率,几乎每个班级里都有那么一两个很不用功,可物理考试总考得很好的学生;同样,班里也有几个很用功,物理成绩却一直都很一般的学生。所以,在物理学习上咱们要研究方法,多做“有用功”,把学习效率提起来。

笔者推荐几个学习方法给同学们,以帮助大家提升自己物理分数。

高中生

(1)

我们的教材是最好的老师。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复习阶段,要注重抓基础。通过课下反复研读课本,来打牢基础知识;看课本不是看电视剧,一定要带着问题来看,要结合其它考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做个总结,都要有新的认识与收获。

(2)

适合别人的学习模式,不一定适合你。适合他人的习惯,也不一定对你适用。同样,适合班级成绩好的学生的习题,你做未必有效果。

(3)

学校课堂是同学们获得物理知识的主要渠道,课下作业(及考试)的解题思路也大多源于课堂老师的讲解,所以说,学校课堂是学物理第一阵地。高中物理知识点繁多,且很多知识抽象复杂难懂,各个考点相互联系在一起,不动脑筋,走马观花的像看电视一样去听课必然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很多学生在考试中基础内容丢分很严重,从我一名老师的角度来看,还是在于课堂听课效果不好,同学们对自己要求太松,没有利用好。

前几天还有个学生家长问我,哪儿有整理好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的下载?在这里正好推荐给大家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里面的资料是高中物理网的精华,是物理网编辑与各地物理名师联手创作的一套免费的复习教程。整个教程资料均是公开的、免费的的,并配有大量名师教学视频。

(4)

学习太累了,那就先给自己放松一下,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疲惫不堪的时候,学习效率不可能太高。与其这样耗着自己,倒不如短期先停下脚步,休息上一刻钟,接下来再去学习效果一定会更好,学习的总量也会更多。

(5)

在学习上,同学们要避免做不必要的无用功,不能迷信题海战术。高中各科知识都难且深,学习上要注意效率,一些学生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习题,结果却事倍功半,连续几次考试下来,自己成绩却没什么前进,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心态也深受影响,在物理学习上充满困惑。

物理成绩的提高一方面依赖学习方法,此外还需要用时间来检验,这些方法同学们要在平时去践行。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这些方法都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好了,在最后,我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

文/物理网小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