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总是感觉物理学不明白啊,有没有必要补课?
2013.09.03 02: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02-投稿

问:牛顿好可恨,高一物理弄死我了;不知道高二是不是会好一些;怎么学啊,要不要找个老师补补课?

物理网编辑:的确,有不少同学都面临这样的问题,不适应高中物理的学习。

我简单来说一下自己个人的看法,希望能给你的学习提供一些帮助,内容仅供参考。

(1)横向对比,反思自己的学习。这里的“横向对比”指的是与周围其他同学之间的对比,为什么班里总有其他人比自己考的分高?咱们可是同样的老师在授课,同样的教科书,同样的练习题和作业,也是完全一样的考试卷子啊,为什么有人能考高分?

那些高手是不是在课堂上比我们认真?做功课是不是更认真?是不是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做?这些都值得我们去观察和思考,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下功夫去付出,去弥补。

(2)同学们要积极面对高中的学习,即便她很苦很累;要懂得成绩出自勤奋,不要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灵丹妙药”。

(3)同学们在课下要多做总结与反思,更深层次上学习物理,不能停留在表面,找出各个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题深层的挖掘,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高中的物理虽然综合,一些题目也是有解题共性的,这需要我们在课下不断的通过习题加以巩固,多反思多总结,升华自己的能力。

(4)关于物理补课的建议。如果你落下的知识内容不是很多,自学能力也还不错,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补课,要严格要求自己,下点儿功夫。当然,如果前期你落下的知识太多,导致很多题一点思路都没有,课堂听课也很吃力,找老师补补课也是有必要的。

如果找老师补物理,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和试题考点的把握显然不够,他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希望我写的这些对你有帮助。文/张力老师,转载请注明作者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老小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