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编辑:近期物理网答疑区三个问题与回答
2013.09.03 02: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日-精华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电场线的性质有哪些?】答:电场线上任意一点切线方向是受力方向(或反方向)。(具体方向还是要取决于粒子的带电性)。电场线越密集的领域其电场强度也就越大。沿着电场线方向,电势逐渐降低。电场线总是从正电荷(或∞)指向负电荷(或∞)。电场线与等势面垂直,且任意两条电场线不相交。

【问:动量和动能之间的数学运算公式是什么】答:两者是不同的概念。动能Ek=1/2mv^2;而动量p=mv;动能与动量之间的运算满足:p^2=2mEk;动能的变化对应的是合外力所做的功,对应的是力F在位移上的积累;而动量的改变量对应的是合外力的冲量,其反应的是时间上力F的积累效果,与动能不同,动量是矢量,具有方向性。

【问:分子势能与分子间的作用力有何关系?】答:由分子的相对位置决定的势能,叫做分子势能。分子势能与分子间的距离有关,宏观上就是与物体的体积相关。当分子间的作用表现为引力时,随着分子间的距离增大分子势能逐渐变大;当分子间的作用力为斥力效应时,随着分子间距离增大势能逐渐减小。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工作: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