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应对物理考试,同学们需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2013.09.02 14: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02精选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我想大部分的同学们都应该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一个优秀的选手,不仅要有足够的实力和竞技水平,还要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评委。其实咱们物理考试亦是如此,很多同学在平时学得不错,做课下作业也很下功夫,不过考试中总是失常发挥。

除了性格、心理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教学与阅卷的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希望同学们做到:

高中生学习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必须要写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解题过程中要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几乎没有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正确。如果你物理基础不好,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跳过去。

此外,在物理的学习中同学们还应该注意如下几点:

●课下做练习时一定要注意总结物理解题模型。

相似的一类问题,下点功夫去研究其命题规律和解题模型。题海战术是行不通的,因为你做一辈子也做不完;不过很多题的命题思路和求解方法都很接近,我们要把这些规律找出来,推荐理科生们在高中物理网的视频专区来收看我们针对不同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考场上的答题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常见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绝对过关。

●逐步提高读题速度,要注意读题、审题能力的锻炼和培养。

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有这两个显著的趋势:文字很多多了,题中配的图像也非常多;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