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新教师要多向班里的学生们讨“教学经验”
2013.09.02 14: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02-投稿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今年学校里来了不少新老师,都是刚毕业从大学里走过来的。因为教学经验不足,岁数也比高中生大不了多少,气场不够强,再加上当下的高中生比较“活泼”,这些年轻老师,尤其是女老师课堂上总是被孩子们气的不行。他们也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如何和学生打好关系。

有很多的年轻老师喜欢跟着、旁听老教师的课,想从老教师那里学点儿经验,以便自己能在课堂上镇住那帮淘气的孩子们。

有效果吗?我持一个怀疑的态度,甚至还会起到反作用。这是为什么呢?我来给大家分析下。

第一,老教师那里的很多东西你是学不到手的。比如,老成的长相,与学生交流过程中的眼神,课堂上教学的气场、声音,包括教学上的举止等。想拥有这些?恐怕只能靠时间的积累。

其次,老教师教学上最大的特点,同时也是最值得学习的,是教学经验的沉积与厚积薄发。教学上的互动性,与学生打成一片,恰恰是青年老师的优势所在,经常听老教师的课,模仿老教师,会把自己的优势“淡化掉”。

本来自己气场就差,年纪轻轻的,还学老教师的口腔,势必会让学生们厌烦。所以我还是建议咱们新老师们要做自己,把年轻有活力、亲和力的优势发挥出来,走自己的路。

与其抬着头,听老教师们的课学习经验,倒不如拿出点儿时间来,低头跟孩子们做个交流,取取经。放下老师的架子,坐在同学们之间,虚心的问问同学们自己授课中哪里讲得不好?还有哪些地方值得改进?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