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反思:提高物理成绩的一些关键点
2013.09.01 19: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整理

来源:高中物理网

有句话说的好,思而不学则罔。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会发现所研究的内容一年比一年难,对理解、记忆、推理、计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在课下同学们要多做反省,多反思自己,逐步改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效率。

怎样来应对物理学习,提高解题效率?笔者谈几点在学习中要注意的地方。

学习

(1)

一些重要公式之间的联系,同学们有必要在课下自己去推一下,这个相互推导的过程,对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很有帮助。比如,用牛顿动力学公式推导动能定理安培力与洛伦兹力的相互推导,电动势公式E=BLv和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相互推导过程,等等。

(2)

很多学生抱怨静电场难学,这是因为静电场的知识更加抽象,不像前面力学部分在日常生活中能看到摸的到。另外,静电场知识与前面力学部分联系紧密,考题也更加综合。

(3)

物理课堂是同学们学知识的主要”战场”,当然也是咱们做题过程中思路的来源。有的学生很有悟性,但在物理的学习上却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总自作聪明,自以为是,觉得教材内容自己都能看懂,课堂不仔细听。的确,作为老师我也明白,咱们物理教材的确不是很难,同学们也有不错的自学能力;但是咱们物理是以考题形式考核大家的,把知识学到手很容易,但真正理解透彻并能将其熟练应用到题目中,在考试中拿高分,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我再次给大家强调课堂好好听课,毕竟学校老师比你有经验多了。

在这里笔者向同学们推荐一套辅助课堂教学的教程,《高中物理常考点巩固》,你可以非常轻松用它来查漏补缺所学知识,更条理的去巩固课堂所学。对高三的学生而言,你也可以用它做高考备战复习资料。这是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和国内一线教学名师联袂打造的一套免费的学习资料。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4)

考前预测是个不错的学习方法,对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比如班排名前三,在年级里还排不上号,我觉得这种考前预测的学习方法对你学习一定帮助很大。当然了,对考卷进行预测需要你大量的精力投入。

(5)

有句古话说的非常好,学而不思则殆。从宏观来看整个高中物理学习,就会发现所学内容逐步加大,对理解、记忆、推理、计算等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说,同学们要多去思考,多反思自己在学习上的问题,逐步改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自己学习效率。

学习要讲方法,但同学们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方法,方法再好,再科学合理,也需要同学们去坚持和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现在开始做转变,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吧。

如上的方法看似简单,但认真坚持两个月不是那么容易的,不信你就去试试。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