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考试中,高中生务必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2013.09.01 19: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9-01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

奥运会的比赛,我想同学们都关注过。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足够的实力,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其实咱们物理考试亦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得不错,做作业也很用功,可是总是在考试中考不出来自己的水平。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教学与阅卷的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努力学习

●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要写该部分对应课本中的基本物理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需要受力分析、运动轨迹分析的,一定要画图。图虽然没分,但画出来有利于分析题意。

●咱们物理考卷多选题不会出现四个选项都正确的情况。没有把握的,宁可少选也不要多选;基础差的学生都当成单选题来做。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此外,在物理学习中,笔者提醒同学们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课下学习过程里大家要总结解题模型。

课下要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很有必要,要想把知识彻底吃透,同学们就要多去探究一些典型题的解题规律。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并配有很多针对性的巩固题。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听懂了视频讲解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这些物理模型、分析方法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想把模型都彻底吃透,做到灵活掌握,同学们就要严格要求,把这些典型题都做一遍。

总结模型还有另外一个作用,就是提高考场上的答题速度。在教学中笔者发现很多同学都抱怨物理测验题量太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最典型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认真分析其解题的思路,模块考试,你的解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努力提高读物理题的速度,一定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两个明显的变化,文字很多多了,题中配的图像也非常多;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筛选出重要的、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题不会做,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一定要从审题上下手。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质子刚好没有逃逸出来”,”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